常喝碳酸飲料 易致食道癌?
你常喝碳酸飲料嗎?雖然碳酸飲料並未被證明與食道癌有關,但喝過量的碳酸飲料會造成胃部膨脹,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,對食道健康有所影響,碳酸飲料適量就好。預防食道癌還是要少抽菸少喝酒!
常喝碳酸飲料 易致食道癌?
新研究指出,常喝碳酸飲料可能增加得食道癌的危險。食道癌致命性很強,愛喝的人可能要小心了。
印度塔塔紀念醫院研究小組,分析美國農業部資料指出,美國每人每年平均喝的碳酸飲料,在1946年是49公升,到2000年增加到224公升,增為4倍 半。而25年來,美國白人男性罹患的食道癌,也增了5.7倍。
研究人員也在很多國家發現這一趨勢,每人每年喝碳酸飲料平均超過91公升的國家,罹患食道癌的人數也增加。
美國癌症學會指出,2003年美國有1萬3900人得了食道癌,逾萬例是男性,致命率非常高。研究指出,食道癌病例顯然隨著喝的碳酸飲料量增加而增加。
研究人員說,這可能是巧合,但可能也有其根據。碳酸飲料會造成胃部膨脹,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,而這種現象又與食道癌有關。報告在紐奧良舉行的癌症與腸胃科 專家的研討會上發表。
喝碳酸飲料會導致食道癌?
醫師表示,食道癌主要發生原因和抽菸、喝酒、吃檳榔相關,碳酸飲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和糖水可能使胃酸酸度增 加,但是否會引發食道癌,有待釐清;另外,伴隨碳酸飲料常吃的炸雞、漢堡、薯條,為高溫炒炸食物,容易產生致癌物質,究竟是碳酸飲料本身,或搭配食物導致癌症,有待研究進一步證實。
研究指出,碳酸飲料刺激胃壁擴張,引發胃食道逆流而導致食道癌。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益程表示,胃食道逆流的確會誘發食道癌,但喝碳酸飲料就會胃 食道逆流嗎?仍是問號。他推測,碳酸飲料的成分是二氧化碳加糖水,糖水會使消化變慢、胃酸分泌增加,增加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;另外,二氧化碳溶於水呈弱酸性,但是胃酸酸度已經很強,一點點二氧化碳就會影響其酸性嗎?仍有待研究證實。
陳益程指出,一般所知食道癌的誘發因素,和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、喜歡喝熱飲等慢性刺激有關,以該院食道癌患者為例,幾乎每個都是抽菸、喝酒又吃檳榔,文獻也未特別提及和碳酸飲料相關,碳酸飲料和食道癌的關係有待釐清。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,碳酸飲料並不含致癌物,可能是喝碳酸飲料時常吃的漢堡、炸雞、薯條的飲食型態導致。林杰樑說,肉類經油炸、烘烤易出現異環胺,醣類、油脂經高溫調理則會出現丙烯醯胺、多環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質。由於食道癌必須有致癌物慢性刺激,究竟是碳酸飲料本身,還是搭配的食物導致癌症,有待進一步證實。
此外,喜歡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的民眾,味覺比較遲鈍,必須喝刺激性的碳酸飲料才感覺過癮,究竟是碳酸飲料,還是患者本身經常抽菸、喝酒導致食道癌,仍需要釐清。林杰樑提醒,這篇研究僅可看出碳酸飲料和食道癌「相關」,但不見得是「因果」關係,民眾不必太過恐慌。
喜歡喝熱飲、吃醃製物也容易導致食道癌。林杰樑說,日本曾有一項研究,北海道的漁民因為當地天寒,喜歡喝熱粥,罹患食道癌的比率偏高;醃製物含亞硝胺,也 容易引發食道癌。陳益程指出,台灣食道癌發生率偏高,和民眾喜吃檳榔的文化有關。食道癌初期透過放射線及化學療法,預後不錯,要預防癌症,應該遠離致癌 物,並注重早期診斷早期治療。
醫界:一天最好別喝逾150cc
常喝汽水、可樂類碳酸飲料會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?國內醫界表示,就健康觀點,民眾本來就不該喝太多碳酸飲料。
國軍松山醫院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王德芳表示,喝太多碳酸飲料,釋出的二氧化碳氣體的確會使胃裡面壓力增高,一旦食道與胃中間的「賁門」括約肌因胃內壓力太大而衝開,就會導致胃酸逆流進入食道,造成胃食道逆流,傷害食道。
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,主要症狀是胸口(即賁門位置)灼熱感,亦有人稱「火燒心」,躺下或彎身時症狀會加劇。其他症狀還有口內酸或苦感、夜間喘 咳、經常清喉嚨、聲音嘶啞、吞嚥不易等。
三總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指出,胃食道逆流是食道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,過去研究發現因此染患食道癌的機率將達廿倍以上。三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宏也表示,胃酸逆流到食道,容易引起下三分之一食道的早期癌症徵兆,一旦藥物治療無效,就會轉為食道癌。
陽明大學公衛研究所所長藍忠孚表示,分析過去疾病中的各種行為對照罹患該病的風險比率,可以發現危險的致病行為;印度這次的研究分析了美國五十年食道癌發 生率與喝碳酸飲料間的關係,應有相當的價值。
食道癌國外非常常見,國內則多與抽菸與喝酒有關。
根據衛生署統計,食道癌是前年國內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九位。台北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,近年來因為國人飲食西化,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愈來愈多,且 有年輕化的趨勢。過去的患者大多是四、五十歲,現在三、四十歲的患者也屢見不鮮。
王德芳表示,喝太多碳酸飲料,或者吃太甜的食物,很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,另外,常喝烈酒,除了可能傷及食道壁,易引起食道癌外,酒也可能影響控制括約肌的 神經,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。
陳冠仰說,食道癌是相當惡性的癌症,初期沒有什麼症狀,等到出現吞嚥困難已不是早期,五年存活率只剩下百分之十左右,預後比其他癌症差。
趙祖怡表示,過去常建議病人少喝碳酸飲料,除了熱量高,還會降低身體對鈣的吸收。北市中興醫院營養師童鈺雯指出,碳酸飲料一瓶熱量可達一百五十大卡,卻沒 有太多的營養。她建議民眾少喝,最好一天不要超過一百五十西西。
延伸閱讀
過量鹽的攝取會降低抗高血壓藥的作用
嗜脂益生菌的迷思
含糖的食物會增加高血壓風險
中年男性吸菸高血壓高膽固醇 壽命短少10年
男子狂喝汽水 隔天無法下床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