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風飲食新觀念 茶飲咖啡牛奶通通解禁
|
|
痛風患者以往不能喝的茶飲、低脂乳品,其實並不容易導致痛風發作,就連高普林的蔬菜也能安心下肚,但還是要避免食用過量,同時少吃含糖過多的食物。 |
出處:中廣新聞網
對於痛風病人來說,喝白開水、清淡的飲食是他們每天一成不變的選擇。不過,新的研究指出,痛風患者以往不能喝的茶飲、低脂乳品,其實並不容易導致痛風發作,就連高普林的蔬菜也能安心下肚。醫師強調,痛風患者雖然對部份食品解禁,但還是要避免食用過量,同時少吃含糖過多的食物。
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中心黃光永主任表示,以往對痛風患者的飲食建議,除了不能吃海鮮、肉類,連茶飲、牛奶、甚至像是黃豆、香菇、花椰菜等被歸類為高普林的食物都須避免食用。
但根據歐洲風濕病雜誌(Ann Rheum Dis)最新研究指出,高普林的蔬菜對痛風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,吃多了也不容易造成影響,甚至冬天想暖暖身子,煮一鍋豐盛的蔬菜火鍋都沒問題。但對於肉類、海鮮等還是要避免食用,因為這些食物所含的普林,還是會造成痛風發作,醫師指出,痛風患者除了蔬菜多吃沒問題,一些以前不能喝的飲料,像是茶類、咖啡等等,其實只要不加入糖水、奶球等,也都能正常飲用,此外,低脂牛奶如果多喝一些,甚至能減緩痛風產生的情況。
醫師強調,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少喝果汁,由於太多的糖分會誘發痛風發作。像是廣受女生喜愛的水果餐也應該要避免,由於不少水果的含糖量高,吃太多糖分攝取過量,也會導致痛風發作。除了食物,像是利尿劑、阿斯匹靈、免疫抑制劑都可能讓痛風復發。
至於要如何避免痛風上身?黃光永醫師強調,尿酸濃度過高仍是引起痛風的主因,飲食上還是應避免飲酒與過多內臟類、海鮮等食物。建議有痛風病史的民眾,都應定期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,並將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。
更多健康新知
半糖飲料熱量高 相當半個便當
喝豆漿得痛風? 上班族嗜美食紓壓才是元兇!
痛風嗎? 少喝湯!
冬天好發痛風高普林、高油脂食物少吃
自製手工優格熱量最天然-營養豐富鈣質吸收多~
本站所分享之圖片、影片、文章或資料,部分引用自網路之轉寄分享,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,且盡量註明出處與原作者,因部分資料來源已不可考,若有未註明處,尚請原諒。若有侵犯權益之虞,請來信告知,將立即處理。
Image: m_bartosch / FreeDigitalPhotos.net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