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提高罹患乳癌危險
為什麼要減肥?減肥有可能影響健康而使疾病發生機率大增,也有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健康,體重過高也會提高癌症危險,想要預防疾病上身?先從減肥作起。
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提高罹患乳癌危險
新研究顯示,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,可能提高乳癌危險。
這項由美國疾病防制中心、美國癌症研究所和墨西哥衛生部贊助的研究,雖然不能為兩者的關連下定論,但也不表示吃很多肉、類乳酪或脂肪就沒有問題或是有益健康。
主持研究的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主任韋列特說:「含動物脂肪的飲食引起許多關切。如果人們想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一定要以一種強調健康脂肪(像是澆沙拉醬的沙拉)的方式進行的。」
這項研究對墨西哥市475名剛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的婦女進行,同時與1391名健康,而且年齡、體重、以及其他影響罹患乳癌因子都差不多的婦女進行比較。
這些婦女填寫一份冗長的食物問卷,並依她們從碳水化合物攝取的總熱量分為4組。攝取量最高者(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占總熱量的62%)罹患乳癌的機率是最低者(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占總熱量的52%)2.22倍。
韋列特說:「這項發現的確使人擔心吃太多碳水化合物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。」對糖尿病患、有胰島素抗性、或體重過重者來說,尤其是如此。
在這項研究中,吃大量不溶性纖維(全穀類、果蔬均含有)的婦女,罹患乳癌的危險較低。
醫界長期以來一直鎖定脂肪、纖維質和一些特定的食物進行研究,希望了解它們與各種癌症之間的關連,但是一直都找不到確定的關連。體重過重已知會提高癌症危險,但這項新研究將這個因素列入考量後,仍然發現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致癌的危險性較高。
科學家認為,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因為會快速提高血液中的糖分,致使胰島素的分泌量竄升,提高罹癌危險。這種情形會促使細胞分裂,同時導致血液中動情激素含量過高。
今年稍早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,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會使大腸癌危險略微提高,但少有科學家研究高碳水化合物對乳癌的影響,而且研究結果說法不一。去年有一項研究發現年輕婦女吃太多汽水和甜點,會提高罹患乳癌危險。
延伸閱讀
腸道菌群和肥胖
吃的過量可能是食物中飽和脂肪的錯
醋- 醋酸-可降低脂肪的堆積
誠心推薦給愛喝咖啡的您,代替糖包低熱量-活菌寡糖Oligo
為什麼要自製優格?
